您的位置:首页 >非遗风采>研培计划>详细内容

研培计划

“文化和旅游部 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第一期刺绣培训结业典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9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4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 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第一期刺绣培训结业典礼在学院综合楼环形阶梯教室213举行。出席结业典礼的有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恩莲。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系负责人杨捷副教授、潘恒志副教授,及有关培训教师和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潘恒志副教授主持。


    结业典礼上, 培训班主任谢白杨老师对本期培训作了总结。她讲到,本期培训班汇集了不少精英,班里卧虎藏龙、大师成群。学员们在相互的交流学习中,不仅传承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更让各民族文化得到了融合升华。

    培训教师杨科礼和高成春两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高度赞赏了学员们参加培训学习的精神,并希望学员们继续努力传承、保护和创新民族传统刺绣技艺。


    学员代表杨通高和滕静蓉代表全体学员分别作了发言。两位学员表达了自己参加本次培训的感激之情,他们讲到,从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相关政策解读,到刺绣技艺的学习实践及美术、色彩、面料、摄影、传统图案解析等一系列课程学习,大家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和技法,知道了非遗的不少传奇故事,感悟到苗侗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提升了对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能力。他们希望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不仅在于技艺上的传承,更要与时俱进地融入时代生活。

    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系负责人杨捷副教授从感谢、祝贺、期望、祝福四个方面做了发言。他表示,感谢国家为大家提供的非遗培训平台,祝贺大家在培训中取得了优异成果,特别是非遗成果展上杨科礼老师指导的《凤凰涅槃》、《锦绣年华系列抱枕 》、《尘外云霓-灯系列 》和高成春老师指导的《百蝶图》、《锦绣皮包系列》、《飞舞的蝴蝶-灯具》等作品,充分体现了传统与时尚的结合,刺绣图案精益求精,彰显了可贵的工匠精神 。他期望大家在培训结束后,要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艺带到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中,一如既往的多交流、多学习。努力把民族刺绣技艺发扬光大。最后,他对全体学员表达了深深的祝福,祝福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事业有成。

    党委书记张恩莲对此次培训做了全面总结。她感谢学员们对学校培训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希望学员们加强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心。常回学校看看,关心学校的发展,期望老师和学员们在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的道路上做出更多更优秀的成绩。随后,出席结业典礼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最后,全体人员观看了此次培训班的非遗成果展览和《苗族飞哥》、《芦笙舞蹈》、《民族服饰走秀》等文艺节目。

罗春寒副院长与学员在非遗培训成果展上亲切交谈


非遗培训成果展览现场


《飞舞的蝴蝶-灯具》系列


《尘外云霓-灯系列 》


《尘外云霓-灯系列 》


《百蝶图》


《岁月静好》


《锦绣皮包系列》


《锦绣年华系列抱枕》


文艺节目


文艺节目


成果展合影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