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非遗风采>研培计划>详细内容

研培计划

参观考察|“文化和旅游部 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刺绣普及培训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9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更好的服务非遗传承人群,拓展学员眼界,增强学员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员与市场的对话与接轨。近日,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工作组组织“文化和旅游部 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两期刺绣培训学员先后赴丹寨县万达小镇、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公司等开展参观考察和经验交流活动。

丹寨万达小镇位于丹寨县城东湖湖畔,包括苗族风情商业街、东湖自然风景区,引入了7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体验于一体。

3月31日,在培训组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来到丹寨万达小镇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考察。万达小镇向大家呈现了四个民俗文化广场(鼓楼广场、苗年广场、尤公广场、锦鸡广场),三大斗艺场馆(斗牛、斗鸡、斗鸟),三座非遗小院(造纸小院、蜡染小院、鸟笼主题民宿小院等),民族文化特色业态(苗族银饰、苗族服饰、苗医苗药)等。考察过程中,学员们与许多从事手工艺品者就设计创意、市场前景、销售情况等进行交流,学员们不仅深切感受到设计师们匠心独具的丰富才艺,体会了同类工艺品中的真实差距,也进一步认识当地民族文化与现代商业相互融合的优势,学员们为谋发展开了眼界、明白了自己存在的差距。

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成立,公司以传承和弘扬苗族优秀文化为己任,以市场为导向,荟萃了一批苗族文化专家学者及民间艺人,致力于苗族文化的深度研发与手工艺术品的开发。

4月1日,在培训组老师的带领下,两期培训的学员前往铜仁地区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交流,得到了公司法人石丽萍及公司员工的热情接待。石丽萍向学员们讲诉了公司发展历程,并逐一介绍苗族服饰、刺绣、织锦、银饰、印染、编织等作品,各类创意独特,做工精细,形态美观的手工艺品让大家一饱眼福。她讲到,浓缩了苗族文化精华的苗家土布与国际化、时尚化的设计相遇时,只有源源不断地品牌化、市场化,才能让传统文化重获生机。

考察结束后,学员们很受启发,公司的发展历程为其树立了创新创业的新标杆,公司丰富的手工艺品为学员们提供了灵感,对大家后期结业作品的创作设计具有很大借鉴意义,也提高了大家的审美意识和品牌价值观。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