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大师

名师大师

【字体:

名师大师


杨文斌

mmexport1561600738389_副本.jpg

杨文斌,男,苗族,贵州雷山人,毕业于贵州大学艺术系美术专科,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草木染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由于喜爱民间艺术,从1985年始,从事民间服饰和染织研究,专注于于采集民间工艺和作品。

二十余年他走村串寨,考察民间传统手工艺,致力于研究黔东南苗寨、侗寨或布依寨以及其服饰、蜡染特色,掌握了大量资料,撰写《苗族传统蜡染》一书。通过多年的考察和试验,他到处收集民间植物染色的配方,同时自己开办蜡染作坊不断尝试,已经成为民间植物染色方面的专家,并多次协助北京和台湾的研究者进行田野调查。


杨科礼
杨科礼_副本.jpg


杨科礼,女,高级工艺美术师、州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师,凯里市“非遗”《刺绣》传承人,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珂丽民族工艺加工厂厂长、法人,黔东南州阿科里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从小跟祖母、母亲及凯里市巴拉河一带有名的苗族妇女学习苗族传统刺绣,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现在能熟练地掌握苗族传统的平绣、打籽绣、堆绣、叠绣、贴布绣、马尾绣等,尤其能够熟练地掌握难度很高、濒临失传的苗族双针锁绣。

不仅如此,本人还擅长对苗族传统服饰进行现代时尚改良,自主设计并生产出“阿科里”系列苗族现代时装深受苗族妇女欢迎。尤其是自主设计并生产的“阿科里”系列扎染、蜡染刺绣围巾远销北京、上海、云南等城市供不应求。

杨科礼获得的荣誉有:

省人社厅颁发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师职称;

获省人社厅批准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获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获省职业高校杨科礼大师工作室;

是苗绣优秀传承人;

被评为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

被评为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被评为全国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是凯里学院客座教授、黔东南职业技术学院刺绣专业讲师、宋庆龄基金会凯里培训项目刺绣培训教师、黔东南州锦绣计划培训教师

贵州省十大创业女性标兵;

雷山县人民政府邀请担任“雷山文化形象顾问专家组”民俗顾问。

2012年10月,获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黔东南赛区民族服饰设计一等奖,被授予“黔东南名创”荣誉称号;获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黔东南赛区能工巧匠二等奖,被授予“黔东南名匠”荣誉称号。

2013年1月,获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能工巧匠二等奖。

2013年5月,参加由国家文化部、国家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促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一个,铜奖一个(贵州省代表团仅获4个,本人获两个)。

2013年6月在凯里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贵州凯里开发区珂丽民族工艺加工厂〉任厂长法人

2013年7月入住凯里苗侗风情园B区47栋发展民族服饰店面

2013年11月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评选金奖(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3年12月被贵州省民间艺人专业技术职务高级评审委员会评为高级工艺师

2014年3月在第49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得2014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4年4月被贵州省民营经济组织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高级评审委员会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2014年苗绣手工艺包获得联合国徽章认证

2014年10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精品博览会荣获优秀奖。

2015年被授予黔东南州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5年8月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在结业传承人创新设计比赛中设计作品获一等奖。胜利结业

2015年9月在北京大学--黔东南州文化产业专题研修班中学习结业

2015年9月被评为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

2015年11月结业于北京服装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

现被凯里市人民政府民命为凯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绣》代表性传承人

2016年04月在刚设立的黔东南州阿科里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中任法人代表

2016年黔东南州阿科里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获黔东南州妇女联合会授牌“黔东南州锦绣计划创业就业示范暨培训基地”荣誉。黔东南州阿科里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贵州省妇女联合会授牌“锦绣计划巧手脱贫”基地荣誉

黔东南州阿科里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被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授牌“校企联合办学实训基地”

2016年杨科礼获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7年合作社社长杨科礼获苗绣名师工作室荣誉

2017年合作社获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荣誉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申报设立的杨科礼大师工作室

2017年杨科礼被评为凯里市苗绣项目优秀传承人。

2017年8月获得省妇联颁发的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7年10月合作社被评选为“全国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

由于本人热爱苗族刺绣文化且具有较强的苗族刺绣技能,又擅长进行现代时尚改良改进,2012年底,被推荐参加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代表大会,吸收为会员。2013年3月,被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人称号(贵州省至今仅有2人获此殊荣)苗族刺绣专家吴通英收为徒弟。直至今日摸索创新出自己的“阿科里”系列品牌杂染手工刺绣围巾。


王国春
王国春_副本.jpg


王国春,男,苗族,贵州丹寨人,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银饰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现担任丹寨县国春银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第六代苗族银饰手工艺锻造传承人

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贵州省十佳工匠

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

贵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贵州省名匠、名创、银饰锻造技艺高级工艺师、黔东南州民族文化产业研发中心荣誉顾问、贵州大学文化意象设计技术研究中心指导教师、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客座教师、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外聘教师、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副会长、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黔东南州民族工艺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丹寨县工商联副主席、丹寨县非遗手工业协会会长、雷山文化形象顾问专家组民俗顾问。

由于王国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传承以及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化方面的突出成就,受到了国家党和政府领导人关心和支持。


高成春
4.jpg



高成春,女,苗族,贵州雷山人,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刺绣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现为贵州成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成春6岁开始师从母亲和祖母,后遍访名师,学习苗族刺绣。先后在凯里营盘坡宾馆、凯里宾馆、健平贸易公司等单位从事刺绣生产销售工作,后自主创业,专业从事刺绣设计、生产、销售和传承,至今20余年,和国内外业内专家有广泛交流,与广东吾瑞空间、例外等国内外知名服装设计公司有合作。

2016年在雷山创办贵州成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开发有限公司。

2015-2016年师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吴通英女士学习深造。

2016年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刺绣班学习,并且多次受聘在该校讲授刺绣课程。

2017年在东华大学深造,作为特聘教师为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一、二期国培计划刺绣班授课。

自2008年以来高成春获得县市、州、省、国家乃至国际级等各个级别竞赛十六个刺绣类大奖。其中省级5个奖,国家及国际级3个奖,含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2016年国家工艺美术 “百花奖”银奖,第五届(2016)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暨“巧夺天工·金马奖”作品评选会国家级金奖。

高成春2013年获得黔东南州首届“百佳绣娘”称号,2014年获得黔东南州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4年12月获得贵州省民间艺人刺绣高级工艺师职称,2015年7月获得贵州省工艺美术类刺绣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2016年12月获得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民艺学院专业发展顾问


赵   罡
赵罡.jpeg



赵罡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发展顾问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副教授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妍培计划苏工美项目负责人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颜培计划资讯专家库专家

苏工美驻贵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

江苏省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与研发推广中心负责人



郑   波
郑波.jpeg


郑波    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发展顾问

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理工学院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平面设计师、资深广告人

“太阳鼓”银饰合伙人

(中国)民航广告媒体联盟秘书长

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贵州省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贵州省青联第八、九届副秘书长

《城市档案》杂志创刊人

贵州正本堂企划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俞   帅
俞帅.jpeg


俞帅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发展顾问

义务十佳设计师

百家布衣第四代传人

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签约设计师

浙江非遗服饰委员会会员

设计师联展策展人

义乌百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